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

2011同心歌頌~11/20合唱指揮大師班 簡報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11/20於高雄德生教會舉辦的合唱指揮大師班圓滿落幕,戴怡音老師幽默風趣的指導方式讓在場與會者留下深刻印象。戴老師單刀直入,明確點出每一位指揮的問題所在,並給予示範,她對每一位指揮發出提問,例如:「你希望詩班在唱這一句是圓滑或是每個字加重音?」幫助指揮了解自己的盲點所在。


        針對不同風格的曲目,老師也點出不同的曲風和其特殊之處,例如:〈到各山嶺傳揚〉此首歌是美國黑人的曲風被改編成爵士風格,很多切分音;為了幫助音樂更有律動感,且幫助詩班員呼吸、把切分音唱好,如何有效處理拍點的細節就變得很重要。〈歌頌美善的主〉是一首五拍子的歌,五拍子到底要怎麼指揮?諸如此類的問題戴老師一一詳細解說。

        老師亦提醒一位指揮的服事心態,是要能以身作則,準時開始;指揮者必須非常注重聲音的處理和指揮時肢體傳達的訊息。

         當然,由於這是主辦單位台神教會音樂碩士班和承辦單位(本協會)第一次嘗試邀請教會參與合唱指揮大師班,因此尚有許多未盡事宜。我們所收到的問卷回饋表中有很好的建議,對未來舉辦各類研習會時有很好的提醒,例如:將來應考慮在高雄屏地區定期開設基礎指揮、詩班訓練等課程,幫助有心栽培詩班指揮的教會有效的提升服事品質;大師班的正式生名額應減少,讓每位指揮可被指導的時間更多;指揮曲目應限指定曲三首之內,減少示範詩班的練習負擔等。

        另外,要謝謝八位很有勇氣的正式生,僅管大家上台都很緊張,但若沒有各位的呈現,大師班也開不成!謝謝你們讓與會者分享了有趣又豐富的學習歷程!

        最後,感謝德生教會出借這麼好的場地、許多行政同工的幫助和協辦單位的贊助、以及當日許多協會會員、台神教會音樂碩士組的師生及校友到場幫忙,才能促成本次的指揮大師班順利舉行,台神教會音樂碩士組暨本協會同工謹此致上最深的謝意!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教會音樂事奉協會 執行秘書 報導 2011/11/24
戴老師指導施姊妹


七賢路禮拜堂孫姊妹


戴老師指導七賢路禮拜堂瞿姊妹



戴老師指導 德生教會鄭姊妹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