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

打擊樂器在《聖詩》中的運用研習會 簡報

1029日於士林長老教會舉行的研習會在80幾位弟兄姊妹的參與之下順利落幕!早上由駱維道博士帶領大家藉由音樂與節奏旅行至亞洲、非洲、拉丁美洲,不僅讓我們從具民族特色的聖詩中體驗它們特殊的節奏型態,也幫助我們認識和各種打擊樂器,了解原汁原味的聖詩唱法和配器法。這當中北投教會的詩班也示範呈現幾首原住民詩歌,但由於時間緊湊,早上的音樂旅行真是讓人意猶未盡。


下午的課程中,主修打擊樂的魏華瑤老師示範沙鈴、鈴鼓、Djembe鼓等樂器,也示範用不同材質的敲擊棒敲在木質器具上,讓我們了解如何運用身邊的傢具製造聲響,例如木質長椅可以是很好的樂器;而利用爵士套鼓中的鈸也能製造近似定音鼓的效果,在【祢真偉大】這首歌的副歌需要越來越盛大的氣勢時可使用。

士林教會打擊樂班的張晨昕老師則帶領近二十位訓練有素的小朋友,一同用鐘琴、木琴、馬林巴琴、擂鼓、律鐘等示範《聖詩》14首【Phih-lih phah-lah phih-phah 叫】等適合兒童的詩歌,帶給我們嶄新的感受,幫助我們去思考如何促進在兒童主日學當中推廣聖詩的教學。

當然,與會的老師或同工,也有人特別提醒,今日所有的打擊樂示範,需視聚會場合和情況使用,例如有些樂器編制和做法可用在社區才藝班或團契聚會,但不一定適合禮拜。

最後,感謝許多來參與的弟兄姊妹,主動協助各樣行政工作,提昇研習會的學習品質和環境!
台灣基督教會音樂事奉協會執行秘書 報導


早上的學員們和駱維道老師夫婦大合照



駱維道老師不僅自己示範,也教大家一起用拍手或拍椅背來練習節奏。

除了大的康加鼓、Djembe鼓,我們還準備了各式各樣的小型打擊樂器給老師們示範。

魏華瑤老師示範鐘琴,它的音色可讓聖詩有畫龍點睛的效果。




張晨昕老師帶領打擊樂班的小可愛們一起演奏,他們雖然練習時間不多,但都相當有秩序和專注力!




三位小帥哥很認真的演奏木琴,真是合作無間!

她們賣力的演出讓大家感到窩心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